感谢还在的所有人。

[蹇齐]信仰(已经被正主甜晕过去......

【目录整理】

蹇齐/短小的甜饼

本来想码个长一点的,但今天被两位祖宗炸成烟花,成为风中的粉末,我已经神志不清,莫名其妙写了个那么短的交差,Orz

算了,反正,我已经弃疗了,甜不过正主我还挣扎什么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齐之侃离京巡边已有数月,蹇宾日日牵挂不已,内侍每日都要听他们的王上念叨齐将军念叨上数十次,定期的述职信虽未断过,却不见有一封家书。

入了夏日后,蹇宾更是烦躁不已,无端发火,无人敢去触他的眉头,近身的几个内侍恨不得摆个神台把齐之侃供起来,日日三拜求他们的上将军赶紧回来。

 

又是一月过去。

斥候传回齐之侃的第六封述职信,在蹇宾紧蹙秀眉,冷冷盯着他的眼神中,有点畏缩地拿出另一封信,“王上,这是齐将军让属下交给您的。“

那日日蹙起的眉,终于在此时舒展开来,斥候见识了自家主子的一秒变脸,愣是跪在地上看傻了眼。

 

述职信中讲了些什么,蹇宾不甚在意,他打开那封写着“阿蹇亲启”的家书,里面却没有信纸,蹇宾有些诧异,将信封倒过来,才从里面掉出一片树叶做的小笺,和一朵长在边城苦寒之地的不知名的花。

这花,蹇宾亲临军营时见过,边城本就环境恶劣,这花不畏苦寒,更是只在入秋之后才开,极小一朵,花色雪白,开得遍地皆是,不知名,可这气节却让人印象深刻。

小笺上,则写了一行字:陌上花已开。

 

他抚摸着这五个字,似乎能想象到,这人坐在烛火下,手里捻着这朵花,笑意清浅却温柔不已,绞着脑筋想该写些什么给自己。

忽而一点清灵,出声询问一旁的内侍,“今年的桂花可开了?”

“回王上,开了七八成了。”

他转着那朵白花,眼底笑意盈盈,“明日让人收来一些,本王要亲自酿酒。”

 

你道陌上花开,缓缓归矣。

我便温酒西窗,待君同醉。

 


*** ***  *** ***


 

既已决定返城,齐之侃忙里偷闲,巡视完一圈,带了几个亲信去林间骑马。

 

他治军严明,以身作则,凡事都当先,与士兵同甘共苦,因此大家都知道,齐大将军看上去冷酷无情,实则不触犯原则问题,他是个很好相处的人。

 

“将军,彼时天枢遖宿都向您抛出过橄榄枝,天璇的副相,也有意与您结交,可您……为何都拒绝了?”

“我既已说过,承蒙王上器重,君恩难报,便誓死也不能做不忠不效之人。”

“国师他……将军,我天玑崇尚巫蛊,凡事都需天官署算个究竟,王上虽有心帮您,属下也并非对吾王不敬,可我们,都看得出来,君权掣肘于神权,这军国大事都仅凭那儿戏的一卦,处处皆于您不利啊。”

齐之侃轻叹了一口气,“你说的这些,我何尝不明白……”

可我,

又能怎样。

 

天玑于我如何,我未曾想过。

只是他的天下,我怎么能丢了?

 

他可以信奉他的天地神明,

天玑的臣民们,亦可以信奉他们的天地神明。

 

而我齐之侃……

 

思及此处,他看着林间寒风中依旧开得如春日般杏雨梨云的白花,一路延伸,直至他看不见的尽头,那个方向,是他最终,要归去的地方。

他的笑,一如当年初见君王之时,纯净而美好,似一泉明镜般的潭水,

看着远处,有他的方向,忽而释然了。

 

轻声对身后的人说道:“我其实也有信仰,我心中也有神衹。”

下属显然有点狐疑,齐将军不屑于天地神明,那是举国皆知的事。

 

“我不信天不信神,我的神衹他超越了这些所有。”

 


我只信我的王。

 

 

—The End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这一定是我最短的一篇,

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短,(ಥ _ ಥ)

被正主甜到神志不清昏过去的lo主,伤不起......


评论(20)
热度(14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南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