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谢还在的所有人。

寄顾长歌-《岁时约-与归》文评

这是我第一次写文评,我开始提笔写双白的同人,大概也是因为长歌,她笔下的双白与我心中的样子重合度实在太高,几乎就是那乱世之中只两人自成一处时流露出的岁月静好的模样。

第一眼看到“与归”和“梨花”的时候,心里已经是抱着Be的想法往下读的,但觉得有点对不起长歌,读了三遍,前两遍完全没看懂她到底要表达什么,只觉得她很少会用这样深的行文方式。

这似乎只是一场蹇宾做的梦,梦里有他与小齐最美好的模样,直到看到接近尾声才确定,小齐是真的不在了。
梦里的清明天气这般好,两人策马扬鞭;梦醒的清明却大雨纷飞,山路尚且难行。
他还是那袭白衣,梳着与他相同的发辫,固执地认为那一树繁花是与他衣衫相同的白,固执地要留下初逢时那少年眉目如画的样子,可那双怎么也变改不了的桃花眼却出卖了他。

齐之侃不在了,他即便将自己活成那人的模样,他也依旧回不来了。

梦里的齐之侃被问道可曾怨他,可曾怪他,却始终没有一个回应,我想,那不仅仅是他在问齐之侃,在他的心里,早已怨过恨过自己无数回,他做一国之君,却无法护得一人,似乎对得起自己的臣民,却独独对不起这一人。
这大概,是他这一生中永远的无法放下。

经年之后,有几人还记得故国,有几人还念着旧人?
他像极了他的模样,却又丝毫不像他的模样,他站在开出了梨花的坟头,似乎连这里都要告诉他,梦该醒了。
齐之侃不在了,即便他将自己活成那人的模样,他也依旧不在了。
可他到底是不舍的吧……

“有人怆然天地之间。”
便会有人不舍君身一人,“来应故人旧约。”


与归,
他们当真相与归了。
却又无人相与归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Ps:
想放声大哭,哭哭不出来,悲犹且不足。
毕业后一直没有时间好好读一读,有些文字,就是哪怕你知道它伤得你心颤肝疼,还是忍不住要读好几遍。
磨着长歌给我讲了《与归》原本要表达的感情,真的想放声大哭。
感谢@顾长歌 写出这么好的文字,作为这本子的主创真的付出了太多心血,但我相信它很值得。

评论
热度(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南桓 | Powered by LOFTER